新闻中心

省水利厅举办2023年全省水法治工作培训班

来源:福建省水利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3-09-22 点击数: 【字体:




  9月20-22日,省水利厅在平潭综合实验区举办 2023年全省水法治工作培训班。各设区市水利局和省水利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围绕今年政策法规工作作了交流,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林捷出席座谈交流会并讲话。

  林捷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我省政策法规工作取得的成效,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全省政策法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专章论述法治建设、专门部署;厅党组刘琳书记在今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坚持立法立规立标,强化依法行政;叶敏厅长明确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合法性审核。

  林捷强调,下一步要按照刘琳书记、叶敏厅长的要求,在法规制度建设、水利普法、依法行政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我省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一要加快完善法规体系。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统筹立改废释纂,《福建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福建省水资源条例修正案》争取今年颁布实施。二要持续深化普法教育。积极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土保持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宣传活动,建设一批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水利法治文化阵地;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定期举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与法律法规培训。三要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全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做到应审尽审;妥善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坚决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组织开展水事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坚决防止矛盾迁延、积累、激化和蔓延扩大。特别是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要加强与厅政法审批处配合,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公平竞争审查、“互联网+监管”、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做到规定动作不折不扣完成,真正把依法行政贯穿水利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本次培训班采取专业授课、现场教学、经验交流等方式进行,邀请了资深法官、律师为学员授课,培训主题突出,内容富有针对性和实操性,得到参训学员普遍好评,有力提升了我省水法治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省水利厅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各设区市水利局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负责政策法规工作的分管领导、处(科)室负责人,县(市、区)政策法规业务骨干共约80人参加培训。


信息来源: 福建省水利信息网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