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贯彻二十大 水利建新功”|我省2个水利 工程再获全国水利行业优质工程最高奖

来源:福建省水利厅 发布时间: 2023-05-09 点击数: 【字体:

1.jpg


2.png

55日,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发布了2021-2022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项目名单,全国36项工程上榜,我省金门供水工程(取水泵站及陆地管道部分)和木兰溪防洪工程华林段等2个项目榜上有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水利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行动,在坚持三下沉工作法,建设一河一网一平台’”争先创优,不断打造优质水利工程。截至目前,我省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已连续3年保持A级,5个项目获评大禹奖,数量创历史新高。

本次上榜大禹奖的金门供水工程,由取水泵站、陆地输水管道和跨海输水管道三部分组成。该工程总投资3.88亿元,其中大陆方取水泵站及陆地管道部分工程投资1.29亿元;工程取水于晋江龙湖,水源由晋江金鸡拦河闸引水至龙湖水库,经龙湖抽水泵站抽水输水至围头入海点,再经海底管道输送至金门;输水线路总长约28公里,每天可为金门同胞提供3.4万立方米优质用水,未来还可扩容到5.5万立方米。

木兰溪防洪工程是我省重点民生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实践。华林段项目系木兰溪下游防洪体系第四期工程,该段工程与已建木兰溪下游防洪一期、二期郑坂段和霞林段、三期荔涵段,以及在建的白塘段形成完整的防洪体系,将防洪标准从不足2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华林段建设范围为木兰溪干流左岸顶墩山至濑溪大桥,右岸东圳灌渠倒虹吸管桥至九龙山,新建堤防总长9.3公里,滩地及河道整治长1.96公里,新建沥青混凝土防汛道路9.3公里、水(涵)闸7座和方山、九龙、木兰等穿堤设施3处。该项目主体工程于20146月全面开工,201712月完工,20225月通过竣工验收。




信息来源: 福建省水利厅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