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国首家!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正式成立

来源:省幸福河湖促进会 发布时间: 2022-02-18 点击数: 【字体: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2月18日上午,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成立大会在福州召开。这是全国首家幸福河湖促进会,标志着福建河湖治理保护工作迈入新征程。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启彤,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可仕、副省长康涛,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宗亮,以及水利部河湖保护中心、太湖流域管理局、珠江水利委员会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成立大会。

  省委书记尹力、省长赵龙专门作出批示,对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寄予厚望。水利部专门发函,充分肯定了福建成立幸福河湖促进会的做法。原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启彤、副省长康涛到会讲话,对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如何凝聚社会合力、推动河湖保护提出具体要求。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宗亮到会致辞,王浩、张建云、夏军等3位院士通过视频讲话,对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促进会发扬首创精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全国河湖治理保护的“福建新样本”。

  会议表决通过了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章程及相关管理制度,选举产生了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班子,原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道崎当选会长,省政府副秘书长谌庆福当选监事长。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启彤受聘担任促进会特邀顾问,王浩、张建云、夏军、张宗亮等4位院士受聘担任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原福州大学党委书记张天明受聘担任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福建是全国河湖治理保护的先行者,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方面作了一系列创新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河湖管护福建模式,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四年受到国家正向激励的省份。此次成立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是福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号召的实际行动,是持续建设“福建幸福河”的有益探索,也是福建水利在全国的又一创新举措。

  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是由福建省内从事河湖领域的管理者、研究者和实践者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首批178家会员单位,是福建幸福河湖研究咨询、保护管理、调查评价、治理建设的重要单位;88名个人会员,由从事河湖领域的相关专家人士组成。促进会的成立,架设了政府与社会之间沟通的桥梁,形成了职能部门、科研院校、企事业单位合作的纽带,搭建起全社会共建“幸福河湖”的舞台,兼具政府智库、服务平台的作用,将有力促进福建“一河一网一平台”建设,探索建立“幸福河湖”长效机制,推动形成人水和谐“幸福河湖”的“福建方案”。

  促进会成立后,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治水理念和重大实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遵照尹力书记、赵龙省长的批示精神和水利部复函要求,努力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和整合社会各方智慧和力量,全力打造安全河湖、健康河湖、生态河湖、美丽河湖、和谐河湖,为生态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信息来源: 省幸福河湖促进会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